厦门国税规章 | 税收法规 | 税法解读 | 福州市社平工资 | 漳州市社平工资 | 厦门会计指南 | 新税收优惠 | 企业所得税优惠 | ..新增值税税率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厦门地税规章 | 会计法规 | 准则解读 | 泉州市社平工资 | 龙岩市社平工资 | 税收筹划实务 | 增值税优惠 | 个人所得税优惠 | 土地增值税税率 | 企业所得税法
厦门政府规章 | 会计法规 | 税法解读 | 宁德市社平工资 | 三明市社平工资 | 最新财税法规 | 营业税优惠 | 土地增值税优惠 | 个人所得税税率 |
福建税收法规 | 会计法规 | 财会解读 | 莆田市社平工资 | 南平市社平工资 | 税收基本法规 | 房产税优惠 | ..2016税收优惠 | 企业所得税税率 |

代购和代销货物业务的税收筹划和相关税务处理
2008-08-02 00:40:06   来源:   评论:0 点击:

    在实际工作中,关于代销货物的会计处理尚无具体的规定,造成各个企业对这类业务的核算五花八门,有的受托代销企业在核算中使用“销售收入”账户,有的不使用该账户;有的核算进项税金和销项税金,并计算缴纳增值税,有的则不反映应缴增值税;委托方和受托方之间,有的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有的不开具,等等,致使代销货物的会计处理缺乏规范性,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营业税若干政策规定的通知》(财税字[1994]26号)规定,代购货物行为,凡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不征收增值税;不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无论会计制度规定如何核算,均征收增值税。

    (1)受托方不垫付资金;

    (2)销货方将发票开具给委托方,并由受托方将该项发票转交给委托方;

    (3)受托方按销售方实际收取的销售额和增值税额(如系代理进口货物则为海关代征的增值税额)与委托方结算货款,并另外收取手续费

    首先,企业比较容易混淆了代购货物和代销货物的概念,在从事代购货物业务时没有按照税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操作,税务机关依据企业所签订的合同和财务处理,认定该笔业务不符合代购货物所具备的条件,应按照代销货物行为征收增值税;另外,企业即使代购业务符合条件,也向委托方(客户)开具了服务业发票,并缴纳了营业税,如果兼营非应税劳务而不能分别核算或不能准确核算的,其非应税劳务应与货物或应税劳务一并从高适用税率征收增值税;

    1、营销方式选择的税收筹划:

   由于企业营销方式的多元化,代购货物和代销货物行为在随着服务面角度的不同而在产生相互的不断转化,如果把握不好,混淆了业务导致的后果很严重,特别是中间企业,由于销售的商品特殊性,单位价值高,毛利率低,业务处理稍有不慎就会使自己蒙受巨大的损失。我觉得,企业可以从税收筹划的角度相应地自主选择采取那种方式来进行营销活动和计算税金。比如,销售毛利低的,而且无法从供货方取得增票进行抵扣的,可以尽量采取代购货物方式,缴纳营业税;如果销售毛利高,又能取得进项税抵扣的,可以采取代销货物方式。

    2、合同签订的税务筹划

    用足用活税收政策,做好事前税收筹划,是企业实现纳税额最小化、效益最大化的前提。在代购和代销环节的税务筹划中,合同签订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税务机关检查时取证的重要内容。以代购合同或协议为例,税务部门在检查时首先从企业发生代购业务的文字上推敲,其次从审查条款中确认是否有混合销售行为,如果是混合销售行为,税务部门则根据法律法规规定,高套为增值税纳税范围,要求企业按17% 税率进行纳税。如果不是,则应根据营业税税目服务业中代购代销货物的规定,由受托方购买货物或销售货物,按实购或实际销售额进行结算并收取手续费的业务,交纳5%的营业税。由此可以看出,从税收筹划的角度,应将代购代销合同包含的两个内容分解成两个合同,即代购合同和代销合同。而在代购合同里必须写明不垫付资金,注明手续费如何收取、由谁来支付。代销合同必须写明是否按实际销售额进行结算、是否存有收取手续费情况。

    3、会计核算环节筹划

    按照税法和会计法规,正确核算企业发生的每一项经济业务,是搞好税务筹划的基础。会计资料也是税务机关认定企业是否合法纳税的主要依据。又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第三条规定:纳税人兼有不同税目应税行为的,应当分别核算不同税目的营业额、转让额、销售额;未分别核算营业额的,从高适用税率。因此,应强化企业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使企业的会计核算资料经得起企业主管部门、税务部门等单位的各种检查。

    例如:甲厂委托丙公司购买材料,事先预付一笔周转金50万元,该丙公司代购材料后按实际购进价格向工厂结算,并将销货方开具给委托方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原票转交,共计支付价税合计金额46万元,另扣1%的手续费5000元,并单独开具发票收取,则收取的5000元手续费即为营业税征税范围,该公司只需缴纳营业税5000x5%=250元。

    会计处理:

    1、收到甲厂汇来周转金50万元

    借:银行存款    500000

        贷:其他应付款—代收代付    500000

    2、代付给销货方46万元

    借:其他应付款—代收代付    460000

        贷:银行存款     460000

    3、代购业务完成,扣除手续费5000元后将余款退还甲厂

       借:其他应付款—代收代付   35000

         贷:银行存款      35000

    4、结转该笔业务收入和税金

        借:其他应付款---代收代付    5000

          贷:其他业务收入—代购手续费收入   5000

        借:其他业务支出     275

           贷: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   250

                       ---应交城建税   17.5

               其他应交款---应交教育费附加   7.5

 

相关热词搜索:采购 销售

上一篇:销售收入实现的时间 发票的开具问题
下一篇:销售环节不会做合同 企业可能要面临早缴税

分享到: 收藏
依法纳税利国利民…请稍等... 依法纳税利国利民…请稍等... 依法纳税利国利民…请稍等... 精彩内容06正在载入中…请稍等...
频道总排行
频道本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