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税规章 | 税收法规 | 税法解读 | 福州市社平工资 | 漳州市社平工资 | 厦门会计指南 | 新税收优惠 | 企业所得税优惠 | ..新增值税税率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厦门地税规章 | 会计法规 | 准则解读 | 泉州市社平工资 | 龙岩市社平工资 | 税收筹划实务 | 增值税优惠 | 个人所得税优惠 | 土地增值税税率 | 企业所得税法
厦门政府规章 | 会计法规 | 税法解读 | 宁德市社平工资 | 三明市社平工资 | 最新财税法规 | 营业税优惠 | 土地增值税优惠 | 个人所得税税率 |
福建税收法规 | 会计法规 | 财会解读 | 莆田市社平工资 | 南平市社平工资 | 税收基本法规 | 房产税优惠 | ..2016税收优惠 | 企业所得税税率 |

浅谈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技巧及应用
2008-01-20 23:34:10   来源:厦门财政局   评论:0 点击:

现金流量表是以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来说明企业报告期内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及筹资活动的动态报表。随着1992年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所更新的第7号《国际会计准则——现金流量表》的正式公布,很多国家会计准则都规定 ...
现金流量表是以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来说明企业报告期内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及筹资活动的动态报表。随着1992年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所更新的第7号《国际会计准则——现金流量表》的正式公布,很多国家会计准则都规定以现金流量表代替财务状况变动表。我国财政部于 1998年3月20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现金流量表》,要求所有的企业从1998年1月1日起对外编报现金流量表,这是我国企业会计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对于进一步完善我国企业财务会计报表的新体系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如今,现金流量表已实施七年了,笔者长期从事财会工作,对现金流量的编制及应用有较深的理解,现在简要谈谈在实践工作中编制现金流量表的体会。

一、通过现金流量表附表及资产负债表的表间关系,编制现金流量表附表。

1、资产负债表的资产等于负债加所有者权益。从数学公式看资产负债表的左边各项相加等于右边各项相加。即:

流动资产+长期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递延资产+其它长期资产+递延税项借项=流动负债+长期负债+递延税项贷项

具体细项根据财政部制定的企业会计制度可细化为以下公式:

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应收票据+应收股利+应收利息+应收帐款-坏帐准备+其它应收款+预付帐款+应收补贴款+存货+待摊费用+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其它流动资产+长期债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原值-累计折旧+工程物资+在建工程+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其他长期资产+递延税款借项  =   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帐款+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应付股利+应交税金+其它应交款+其他应付款+预提费用+预计负债+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专项应付款+其他长期负债+递延税款贷项+实收资本-已归还投资+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

上式其实就是资产负债表各明细项目的细化分解。

2、本期资产负债表各项期末余额减去基期资产负债表各项期初余额可得出计算期资产负债的变动额,得出变动的资产债表。同样变动资产负债表的左边各项等于右边各项。即:

贷币资金净增加额+短期投资净增加额+应收票据增加净增加额+应收股利净增加额+应收利息净增加额+应收帐款净增加额-计算期计提的坏帐准备+其它应收款净增加额+预付帐款净增加额+应收补贴款净增加额+存货增加+待摊费用增加+一年内至期长期债权增加+其它流动资产增加+长期债权投资增加+长期股权投资增加+固定资产增加-计算期计提的折旧+工程物资增加+在建工程增加+无形资产增加+长期待摊费用增加+其他长期资产增加+递延税款借项增加  =   短期借款增加+应付票据增加+应付帐款增加+应付福利费增加+应付股利增加+应交税金增加+其它应交款增加+其他应付款增加+预提费用增加+预计负债增加+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增加+长期借款增加+应付债券增加+长期应付款增加+专项应付款增加+其他长期负债增加+递延税款贷项增加+实收资本增加-计算期归还投资+资本公积增加+盈余公积增加+未分配利润增加

那么从这个大公式进行数学等式变形,将左边各项除了货币资金净增加额这项外全部移至等式右边,剔除投资活动有关的项目和筹资活动有关的项目,剩余的就是经营活动有关的项目,剔除的项目与现金流量表中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相对应,确保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这两项的正确性,由于货币资金的净增加额是由变动的资产负债表经过数学恒等变形得来,必是正确的,扣减已编正确的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这两项,便可得出正确的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得出现金流量表附表。通过正确的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验算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从而得出正确的现金流量表及附表。

3、通过这种用数学方法,从资产负债表通过数学恒等变形,反编现金流量表附表,从而验算现金流量表的正确性的方法,使现金流量表及附表的编制简便、容易、正确。通过这种办法,使现金流量表的编制采用会计电算化成为可能,并确保编制的现金流量表及附表的正确性。

二、 编制现金流量表

1、编制了正确的现金流量表附表后,确定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2、设定现金流量表各项目,各项目可以根据我们需要设

定,而不必按现金流量表上的项目设定,这样可以为我们提供我们所需要项目的数据。然后在报表编制中,将项目归口到对应的现金流量表中的项目。

3、编制完现金流量表后与附表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核对,与在编制附表中剔除的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进行核对,数字无误后,正确的现金流量就编好了。

三、 编制方法的特点

1、   这种编制方法可以从资产负债变动表,即本期资产负债表减去基期资产负债表,得出计算期资产负债表,通过数学方法,将变动资产负债表的左边和右边恒等变形,并兼顾考虑利润变动因素,得出现金流量表的附表,将现金流量表变成权责发生制。

2、   这种方法基本采用纯数学方法,减少编制过程中对有些项目会计理解的困难及不一致,使编制现金流量表及附表可以直接用数学公式设定并用电算化的形式编制,使编制现金流量表及附表与编制其它报表,如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等采用固定公式编制,减少人为调整,使编制快速准确,简便易行。

3、   事实上现金流量表是按收付实现制计算编制的,现金流量附表是按权责发生制编制的。这两者的一致,也反映出收付实现制与权责发生制最终的结果是一致的,只不过权责发生制考虑到收入成本配比的因素,将折旧、待摊、预付、应付等因素考虑进来,使当期利润与当期现金收付不一致。事实上如果企业进行清理,则最后和总的累计利润或亏损数,不管用权责发生制核算或用收付实现制重新计算,其结果必是一致的。通过这种方法,也使编者能更好地加深对报表表间关系的理解,并对权责发生制与收付实现有了更深的理解,使编者能同时用收付实现制及权责发生制反映公司经营的情况,并对现金流有更警醒的认识,当现金头寸变化是由于经营活动还是投资活动或筹资活动引起的有更迅捷的反映。Cash is the king !现实中现金不够足以让企业倒闭,而亏损有时不会,如企业的现金净流入可以抵偿固定成本支出而不够抵偿变动成本支出时,企业仍可维持,甚至如果经营好转达,出现扭亏为盈的转机;而如果净流入不够抵偿固定成本支出,企业很可能面临倒闭的困境。

四、 现金流量表的应用——分项目现金流量表。

通过上述熟练掌握并了解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方法后,我们可以对现金流量的编制进一步推广应用。将现金流量表分项目编制,并汇总。即将现金流量表按项目编制并合并计算出总的现金流量表。这种编制方法首先要在基础工作上先按项目进行核算,编制分项目的项目损益表。通过各项目的的损益情况按上述方法先编出分项目的现金流量附表,即以各项目的净利润为起点,将权责发生制转为收付实现制下的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这样可以明晰各项目的损益情况,现金流情况,这种方法对企业里有分项目的经营或分项目部进行考核的特别适用,也为经营者及所有权人提供各项目经营及现金流量情况,对各项目的经营有更清醒直观的认识,对市场出作更有利经营的判断,也为企业聚集资金,积累更多的财富。

相关热词搜索:现金流量表 编制

上一篇:现金流量表编制方法小技巧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依法纳税利国利民…请稍等... 依法纳税利国利民…请稍等... 依法纳税利国利民…请稍等... 精彩内容06正在载入中…请稍等...
频道总排行
频道本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