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税规章 | 税收法规 | 税法解读 | 福州市社平工资 | 漳州市社平工资 | 厦门会计指南 | 新税收优惠 | 企业所得税优惠 | ..新增值税税率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厦门地税规章 | 会计法规 | 准则解读 | 泉州市社平工资 | 龙岩市社平工资 | 税收筹划实务 | 增值税优惠 | 个人所得税优惠 | 土地增值税税率 | 企业所得税法
厦门政府规章 | 会计法规 | 税法解读 | 宁德市社平工资 | 三明市社平工资 | 最新财税法规 | 营业税优惠 | 土地增值税优惠 | 个人所得税税率 |
福建税收法规 | 会计法规 | 财会解读 | 莆田市社平工资 | 南平市社平工资 | 税收基本法规 | 房产税优惠 | ..2016税收优惠 | 企业所得税税率 |

市国税局权威解读 如何避免发票违法
2009-05-02 23:37:54   来源:   评论:0 点击:

国税工作人员在介绍如何识别真假发票。 谢益鹭 摄

 

 典型案例

  海关代征增值税专用缴款书(以下简称海关完税凭证)是进口业务中常见的发票凭证,可以作为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近年来,我市国税稽查部门将海关完税凭证列为稽查选案的重要参数,税警联手,集中力量,开展了打击伪造海关完税凭证骗抵税款的专项检查。某工贸有限公司利用伪造海关完税凭证骗抵税款案件是我市目前查处的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同类案件。经查,2005年至2006年,该公司以伪造的50份海关完税凭证骗抵增值税240万元。该公司因犯虚开用于抵扣税款发票罪,被法院判处罚金30万元;2名当事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和11年6个月,并追缴非法所得240万元。

  税案回放一:

  利用伪造海关完税凭证骗抵税款典型案

  相关链接闻

  发票违法行为如何举报

  电话举报:2287333  12366

  短信举报:12321(在举报短信的最前面加上发送发票违法短信的手机号码,并将此号码与短信内容用*号隔开,发送至12321)

  网上举报:厦门国家税务局网站(http://www.xm-n-tax.gov.cn) “涉税违法举报栏目”

  来信举报:湖滨南路152号国税稽查局举报中心 邮编:361004

  税案回放二: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农副产品收购发票案

  虚开增值税发票最重可判死刑

  2005年6月,我市国税稽查局与公安经侦部门密切配合,破获一起利用虚构农副产品收购行为骗抵税款同时进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虚开案件。经查,厦门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虚购收购业务,制作虚假的付款单据,虚开农副产品收购发票做进项抵扣税金,并以一定百分点收取手续费,大肆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因涉嫌犯罪,该案被移送司法机关。经法院审理,两位主犯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发票是购销商品、提供或接受劳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的收付款书面证明。加强发票管理,对于实现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保障国家财政收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结成发票犯罪团伙,实施的非法印制发票,兜售虚假发票、非法代开发票等违法行为,侵蚀国家税基,扰乱经济社会秩序。为此,市国税稽查局相关人士介绍了发票违法行为的主要类型和法律责任、如何识别真假发票,公布举报发票违法行为的渠道,倡导依法使用发票、自觉抵制虚假发票。

  很多市民都收到过卖假发票、违法“代开”发票的手机短信以及邮件,事实上,不只是非法印制发票,包括散发此类信息的人,都已经触犯了相关税法,有的发票违法行为还可能触犯《刑法》。

  据国税人员介绍,非法印制发票,非法携带、邮寄、运输或者存放空白发票,私自印制、伪造变造、倒买倒卖发票,私自制作发票监制章、发票防伪专用品等等违法行为,按照相关税法规定,除了由税务机关依法予以查封、扣押或者销毁,没收非法所得和作案工具,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尤其严重的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犯罪,依据《刑法》第二百零五条,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虚开的税款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虚开的税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有前款行为骗取国家税款,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给国家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非法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购买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依据《刑法》可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2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

  法规链接

  《税收征收管理法》第63条第1款规定:纳税人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记账作证,或者在账薄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是偷税。对纳税人偷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增值税暂行条例》第9条规定:纳税人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未按照规定取得并保存增值税扣税凭证,或者增值税扣税凭证上未按照规定注明增值税额及其他有关事项的,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刑法》第二百零五条规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犯罪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虚开的税款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虚开的税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有前款行为骗取国家税款,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给国家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单位犯本条规定之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虚开的税款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虚开的税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借用他人发票也属发票违法行为

  发票违法行为的表现形式多种,未按规定领购发票和未按规定开具发票是其中常见的行为。前者如:向税务机关以外的单位和个人领购发票;私售、倒买倒卖发票;贩卖、窝藏假发票;借用他人发票;盗取(用)发票;私自向未经税务机关批准的单位和个人提供发票。后者如:应开具而未开具发票;发票单联填写或上下联金额、增值税销项税额等内容不一致;发票项目、内容填写不齐全;涂改、挖改、伪造、变造发票;转借、转让、代开发票;未经批准拆本使用,隔行跳页使用发票;虚构经济业务,虚开假发票;卖甲开乙,开具票物不符发票;开具作废发票,重复使用发票。

  如何识别真假发票

  小贴士

  商报记者|樊娟

  通  讯  员|郦丰 肖雨

  普通发票

  1、发票监制章形状为椭圆形,上环刻制“全国统一发票监制章”字样,下环刻制“国家税务局监制”或“地方税务局监制”字样,中间刻制监制税务机关所在地的全称或简称,字体为正楷,套印在发票联的票头中央。

  2、普通发票的发票联采用专用水印纸印制,在对光的情况下,肉眼能清晰地看到发票联水印纸上的水印图案为菱形,中间标有“SW”汉语拼音字母,发票联不加印底纹。

  3、新版普通发票的发票监制章和发票字轨号码采用有色荧光(安全防伪)油墨套印,印色为大红色,用紫外线灯照射呈现橘红色反应。

  增值税专用发票

  1、在发票联和抵扣联印有防伪水印图案,即有两组各四个标准的税徽图案组成的环形,中间有正反“税”字的拼音字母“shui”。将专用发票的发票联和抵扣联背面对光检查,可以看到水印防伪图案。有红色荧光防伪标记。发票联和抵扣联中票头套印的全国统一发票监制章,采用红色荧光油墨印制,在紫外线灯发票鉴别仪照射下呈红色反应。2、无色荧光防伪标志。即在发票联和抵扣联的中间采用无色荧光油墨套印“国家税务总局监制”字样和左右两边各印有花纹图案,上述字样和图案肉眼看不到,用紫外线灯发票鉴别仪照呈红色荧光反应。

  此外,为了保护企业自身的合法利益,避免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纳税人取得的普通发票可通过各地税务系统开通的网上发票查询系统查询真伪,纳税人取得的增值税发票可通过网上认证或到税务机关申报窗口进行认证辨别真伪。

  税官寄语: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税收环境,既需要纳税人形成诚信纳税的意识,也需要来自社会每一位公民的支持,为和谐厦门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税收环境。广大的纳税人,还是要合法经营,守法经营,买一些伪造的,或者是让他人为自己虚开的增值税发票,这种行为迟早是会被发现的。

相关热词搜索:国税局 权威解读 如何避免 发票违法

上一篇:厦门出口退税核销期限放宽到210天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依法纳税利国利民…请稍等... 依法纳税利国利民…请稍等... 依法纳税利国利民…请稍等... 精彩内容06正在载入中…请稍等...
频道总排行
频道本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