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税规章 | 税收法规 | 税法解读 | 福州市社平工资 | 漳州市社平工资 | 厦门会计指南 | 新税收优惠 | 企业所得税优惠 | ..新增值税税率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厦门地税规章 | 会计法规 | 准则解读 | 泉州市社平工资 | 龙岩市社平工资 | 税收筹划实务 | 增值税优惠 | 个人所得税优惠 | 土地增值税税率 | 企业所得税法
厦门政府规章 | 会计法规 | 税法解读 | 宁德市社平工资 | 三明市社平工资 | 最新财税法规 | 营业税优惠 | 土地增值税优惠 | 个人所得税税率 |
福建税收法规 | 会计法规 | 财会解读 | 莆田市社平工资 | 南平市社平工资 | 税收基本法规 | 房产税优惠 | ..2016税收优惠 | 企业所得税税率 |

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附表二《成本费用明细表》的填报相关政策解析及会计税法差异调整
2009-03-22 11:50:57   来源:扬州地税局    评论:0 点击: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及附表下载    
 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及附表填报说明(国税函〔2008〕1081号)下载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填报说明 1 政策解析及会计概述
附表一(1)《收入明细表》填报说明 2 政策解析及会计概述
附表一(2)《金融企业收入明细表》填报说明 3  
附表一(3)《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收入明细表》填报说明 4  
附表二(1)《成本费用明细表》填报说明 5 政策解析及会计概述
附表二(2)《金融企业成本费用明细表》填报说明 6  
附表二(3)《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支出明细表》填报说明 7  
附表三《纳税调整项目明细表》填报说明 8 政策解析及会计概述
附表四《税前弥补亏损明细表》填报说明 9 政策解析及会计概述
附表五《税收优惠明细表》填报说明 10  
附表六《境外所得税抵免计算明细表》填报说明 11  
附表七《以公允价值计量资产纳税调整表》填报说明 12 政策解析及会计概述
附表八《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跨年度纳税调整表》填报说明 13  
附表九《资产折旧、摊销纳税调整表》填报说明 14 政策解析及会计概述
附表十《资产减值准备项目调整明细表》填报说明 15 政策解析及会计概述
附表十一《长期股权投资所得(损失)明细表》填报说明 16 政策解析及会计概述
     


一、填报《成本费用明细表》(附表二)的基本方法
《成本费用明细表》由销售(营业)成本、营业外支出和期间费用三部分组成。
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附表二除视同销售成本各行(第12行至第15行)应当按照税法规定计算填报外,其余各行均应当根据相关会计资料的数据直接填报。
执行《企业会计制度》的企业,如果各成本项目的会计核算口径与申报表填报说明的要求不一致,应当先对会计核算资料的相关数据进行调整,然后按调整后的数据填报。
二、填报《成本费用明细表》(附表二)的注意事项
1、填报主营业务成本和其他业务成本各行时,企业发生的与销货退回相对应的成本,会计处理时如果以红字反映在主营业务成本(或其他业务成本)账户的借方,应当根据成本账户借方发生额直接填报;与销货退回相对应的成本,会计处理时如果以蓝字反映在成本账户的贷方,应当根据成本账户借方发生额减销货退回成本后的余额填报。
2、视同销售成本各项目与视同销售收入各项目对应,每一笔被确认为视同销售的经济事项,在确认计算应税收入的同时,均有与此笔收入相配比的应税成本,具体根据企业的会计核算资料与税法规定计算填报。
3、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与其他业务收入相对应的税金、附加在营业税金及附加账户核算,与其他业务收入相对应的费用,在销售费用账户核算。与其他业务收入相对应的税金、费用,纳税申报时均不在其他业务成本项目填报。
执行《企业会计制度》的企业,与其他业务收入相对应的税金、附加及费用,均在其他业务支出账户核算,记入其他业务支出的税金及费用,申报时填入附表二第11行,作为其他业务成本项下的其他项目填报。
4、对于第5行让渡资产使用权成本,因为表一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主要填报纳税人让渡无形资产使用权取得的使用费收入或者出租固定资产取得的租金收入,故让渡资产使用权成本也应是无形资产的摊销额和固定资产的折旧费,如企业将摊销和折旧在附表九进行填报,那么在本行则不得重复填报,如在本行填报,则其他附表要相应删除。
三、《成本费用明细表》重点项目的填报
1、第20行“债务重组损失”的填报
(1)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发生的债务重组损失会计处理记入营业外支出,填报时根据营业外支出账户借方发生额直接填报。
(2)执行《企业会计制度》的企业,发生的债务重组损失会计处理分为两种情况:
①发生的债务重组损失会计处理时确认损失,记入营业外支出。如以低于债务账面价值的现金清偿债务,债权人会计处理时将债务重组损失记入营业外支出。
例如,某债权人同意债务人一次性结清债权债务关系,债权金额500万,同意债务人一次性付清450万后豁免其剩余债务50万元,此时贷“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50万元,并据实直接填报本行,税法与会计无差异。
②非现金资产偿还债务时,发生的债务重组损失会计处理时不确认损失,而是将债务重组损失记入资产成本。但税法规定可以确认债务重组损失。
例如上述债权人同意债务人以公允价值450万的机器设备抵偿债务,豁免其剩余债务50万元,此时会计处理为借固定资产500万,贷应收账款500万。按照税法规定该债权人可以确认债务重组损失50万元,在表三第42行“财产损失”一行进行调减。同时,固定资产计税基础和会计帐面价值形成时间性差异,该部分差异在资产使用期间或处置资产时,再作为纳税调整增加项目处理。
2、第22行“非常损失”的填报
企业发生的流动资产损失,可能记入营业外支出账户,可能记入管理费用账户,可能冲减坏账准备。企业发生的流动资产损失,只有会计处理记入营业外支出的部分,纳税申报时在附表二第22行“非常损失”栏填报。凡是会计处理时记入管理费用等账户的流动资产损失,申报时在管理费用等项目填报;企业发生的冲减坏账准备的坏账损失,不能在附表二第22行“非常损失”栏填报,应当在附表三第42行“财产损失”栏填报。
3、第24行“其他”的填报
执行《企业会计制度》的企业当年增提的各项准备金,属于营业外支出核算的在本行填报。企业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在建工程减值准备会计处理记入营业外支出。但企业计提的其他准备金会计处理时不记入营业外支出账户,如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记入管理费用账户;短期投资跌价准备、长期投资减值准备,记入投资收益账户。

相关热词搜索:企业所得税 纳税申报表 会计 税法 差异调整

上一篇: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附表一《收入明细表》的填报相关政策解析及会计税法差异调整
下一篇: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附表三《纳税调整项目明细表》的填报相关政策解析及会计税法差异调整

分享到: 收藏
依法纳税利国利民…请稍等... 依法纳税利国利民…请稍等... 依法纳税利国利民…请稍等... 精彩内容06正在载入中…请稍等...